【狄仁杰系列】【尉沙/狄沙】神都警局(33)


33


裴东来是被狄仁杰推醒的。
尉迟出手时并未手下留情,后脑勺仍隐隐的疼。

狄仁杰好心想扶他起来,却被裴东来恶狠狠瞪了一眼,一把拍开了他的手。
狄仁杰揉着自己的手苦笑。

裴东来忍着头痛,刚起来就是一个趔趄,连忙靠住墙才站稳。
还没来得及尴尬就看到狄仁杰慌张四顾着,这才明白过来,并不是自己头晕才会站立不稳。

是警局的地牢在轻微震动,而震动正是从地底深处传来。
只是短短几秒,很快恢复了平静。

狄仁杰皱眉,屏息听着金属牢房内的动静。
裴东来也转头看过去。
牢房门大敞开着,毫无异状。

狄仁杰半晌开口,好像是在问他,又好像是自言自语:“不知道他们两人会怎样。”

“谁知道!”裴东来恶声啐道,一会儿揉揉后脑勺,叹口气轻声说:“他要找死,谁也拦不住。”

狄仁杰想了想,试探问道:“神族为什么这么忌惮半鬼?半鬼真有那么强大?”

裴东来半眯着眼睛似乎在回忆什么,最终从鼻子里哼出一声来,不屑道:“大部分不足为惧,神族也不过是找一个借口铲除异己而已。”

狄仁杰点头:“果然如此。”

裴东来冷笑,讽道:“你知道个屁。”

狄仁杰并没有介意他的态度,只自顾说道:“神鬼皆非圣贤,也并无善恶之分。神鬼实乃同根异族,鬼族并非邪恶化身,神族也绝非善类。”

裴东来猛然抬头看住他,没有打断。

狄仁杰继续道:“神与鬼有生来的道德制约机制,不可互相伤害,一旦动手,即刻暴毙,所以千百年来一直保持和平。”
狄仁杰看一眼沉默的裴东来,慢慢道:“然鬼族多情,竟与人族繁衍……半鬼的出现立刻打破了这微妙的平衡。”

人族,性叵测,无道德制约,可害同族,也可杀鬼可弑神。可惜人族虽凶残嗜杀,却苦于自身柔弱无力。
欲念泛滥者一旦得到力量,后果堪虞。

狄仁杰道:“所以一百二十年前,一直未雨绸缪的神族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将鬼族铲除的好机会,是不是?”

百廿年前,有半鬼忽乱性发狂,祸害人间,波及鬼族,搅天动地,苦不堪言。
人类自此始惧鬼性凶狠。而鬼族本就有些忌惮半鬼,干脆趁此机会肃清所有半鬼。
出战的自然是最强的阿修罗族。
欲将半鬼连根铲除以绝后患。

却不料半鬼作困兽斗,战事竟延绵数月不绝,鬼族亦受重创。
而一直作壁上观的神族出其不意的在战事最惨烈的时候入了壕。
神族擅造,制出半神。

甫一插手,战火立刻倒了风向。已经被半鬼耗得元气大伤的鬼族哪里是半神对手。
不得已逃入地下,尚留在人间的阿修罗遗族则成了一颗弃子。

战火熄时,半鬼尽殇,阿修罗几乎族灭,鬼族元气大伤。
唯有神族在战争中得益。

狄仁杰叹息道:"阿修罗族也不过是可怜的牺牲品。"

裴东来一直只是听着,并未反驳过一句。
他思虑良久,忽道:“我和尉迟隶属神都四圣,被派遣来洛阳肃清阿修罗残党。杀敌立功无数。”
四圣。青龙,白虎,朱雀,宣武。
裴者,白虎族。

一百多年前,四圣来到洛阳着手清剿,陆续铲除阿修罗余孽和半鬼。
尉迟初次见到沙陀,正是一次剿杀阿修罗的任务中。
沙陀尚在襁褓,连话都不会说。墨绿色的眼睛,一看就是半鬼。他的母亲是女阿修罗,貌极美。知自己命不久矣,惶恐不安。被裴东来的斧子砍死时,血珠溅上稚儿脸蛋,他竟也不哭,只是睁大眼睛看着尉迟。

神鬼一眼一生,无论年龄种族性别,只要一眼就能确认因缘。
从此莫失莫忘,不离不弃。

沙陀得以存活下来。
全因尉迟抗令欺上,并将他藏起。甚至为匿他踪迹保其性命,无所不用其极。

彼时正值在洛阳满百年,四圣任务期满,可返神都。
只有尉迟自动请缨继续留在洛阳守城。

裴东来道:“只有我知道,他留在这里是为什么。”

狄仁杰心中哀凉。
留下又如何,沙陀鬼性被封闭,无情无欲。
尉迟亦只敢远远看着他,守着他。
只是如此,竟也满足。

也许如今局面,反而对二人而言是种幸福。

至少互通心意,彼此相依为命。

评论(8)
热度(27)

© 小手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